2007年6月15日星期五

我的美国之路(科林·鲍威尔)

没有全部看, 因为对很多涉及军事的生活和军事行动不感兴趣, 除此之外, 如果要和美国黑人打交道, 了解越南的一些历史, 可以考虑再看一边.

比较搞笑的是关于越战的宣传用语, 典型的资本主义国家视角:

第二天上午,查尔斯·M·蒂姆斯少将把我们召集到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司令部会议室作动员讲话,以振士气。我们为什么抛妻离子?为什么绕过半个地球到这里打仗?为的是阻止马克思主义蔓延,为的是帮助南越人民拯救自己的祖国不被共产主义接管。这是我们为家、为国、为世界各地爱好自由的人们所能做的最崇高的事业。我重又热血沸腾起来。

不过美国国内应该也有对越战的反思. 从这一段中可以看到:
自从美国人民对越战产生怀疑的20年来,我所坚持的信念,全部在这次巴拿马行动中得到验证:要有一个明确的政治目标并锲而不舍;使用一切必要的兵力,无须因投入兵力巨大而感到歉疚,如果这是达到目的的必要条件的话;决定性的兵力能迅速结束战争,并最终减少死亡人数。以后我们不论面临什么样的威胁,我总要把这些守则作为我的军事主张的基本原则。

关于自信

 不上课的时间,学生们都泡在学生会办的自助餐馆里,边喝咖啡边打牌。在那里闲聊时我发现一条真理:在盲人班里,一只眼睛的就是王。其实,不单是我们军官学生,就连大多数工商专业的学生也和我一样如坠入五里雾中。我的学监,管理学教授M·韦夫赛把我拉到一边给我鼓励。他说,他对我完全有信心。结果,我第一学期的成绩全是A。这可着实使我感到鼓舞。


关于生态平衡恩威并施
  每一支优秀的部队之所以优秀,每一个成功的企业之所以成功,我敢说其原因是其内部一定存在着不同的领导风格。如果第一把手不具备所有这些素质,他周围的人必须加以弥补。如果第一把手有远见卓识但仅此而已,他就需要一个手持鞭子能贯彻他的意图的人。如果一个单位有了远见卓识和手持鞭子者,那么还需要一个“牧师”式的人物来软化其他人的要求。

军种间的竞争既能产生摩擦因而降低其效能,也能突出其特色因而提高其效能。不论是当时、还是现在以至于未来,处理这种问题的办法是要维持恰当的平衡。


赞同大多数. 大部分能做到. 目前陷在5/6/11里

科林·鲍威尔守则
  1.事情并不像你想的那么糟。到明天早晨情况就会好转。
  2.发一通火,过去就算了。
  3.不要把你的自我与你的观点混为一谈,以免你的观点一旦站不住脚时,你的自我也随之不复存在。   
4.有志者事竟成!
  5.作抉择时要慎重。你可能受到惩罚。
  6.不要让不利的因素妨碍你做出明智的决策。
  7.不要给别人拿主意,也不要让别人给你拿主意。
  8.永远不要忘记检查细节。
  9.荣誉共享。
  10.头脑冷静。待人宽厚。
  11.高瞻远瞩。严格要求。
  12.不要受恐惧与反对者的影响。
  13.永远乐观会使力量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