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6日星期五

鱼&熊掌

先看一段引文:
《鱼我所欲也》
作者:孟子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生亦我所欲,所欲有甚于生者,故不为苟得也。死亦我所恶,所恶有甚于死者,故患有所不避也。如使人之所欲莫甚于生,则凡可以得生者何不用也。使人之所恶莫甚于死者,则凡可以避患者何不为也!由是则生而有不用也;由是则可以避患而有不为也。是故所欲有甚于生者,所恶有甚于死者。非独贤者有是心也,人皆有之,贤者能勿丧耳。
一箪食,一豆羹,得之则生,弗得则死。呼尔而与之,行道之人弗受;蹴尔而与之,乞人不屑也。
万钟则不辨礼义而受之,万钟于我何加焉!为宫室之美,妻妾之奉,所识穷乏者得我欤?向为身死而不受,今为宫室之美为之;向为身死而不受,今为妻妾之奉为之;向为身死而不受,今为所识穷乏者得我而为之:是亦不可以已乎?此之谓失其本心。


因为受保护, 熊掌应该是禁品了, 鱼翅还是会出现在餐桌上, 不过味道实在一般, 招待不了解中国文化的客人实在浪费。 想想也比较残忍。

熊掌 a bear's paw (as a rare delicacy)
是黑熊、棕熊的掌,
成分:含脂肪、粗蛋白;蛋白质中含多种氨基酸。

性味归经:甘、咸,温。入脾、胃经。

功效:补气养血,祛风除湿,健脾胃,续筋骨。治脾胃虚弱、风寒湿痹及诸般虚损等症。
性味:甘辛、温、无毒。

  主治:气血虚弱,身体消瘦,食欲不振,风寒湿痹,筋骨受损。

  说明:熊掌是狗熊(棕熊或黑熊)之足掌,历来被视为山珍之首,为补益强壮之品。

  验方参考与药膳:

  1、熊掌一只洗净,黄芪30克,大枣20克,当归10克,同煮汤,煮至熟烂后食用,有大补气血作用,适用于气血虚弱的患者调补身体。

  2、熊掌、熊筋、洗净,同煮汤,甚至熟烂加油盐调味食用,有强筋壮骨作用,适用于手足无力,筋骨损伤。

  3、参茸熊掌:熊掌(洗净)1000克,加入鸡清汤1000克,适量葱、姜,水蒸半小时,取出,将蜂蜜涂抹在熊掌面上,入油锅炸成金黄色时捞出,另将人参15克泡软切成丝和鹿茸片1克放在熊掌上,猪肉块、鸡肉块各250克,用油、葱、姜、料酒、酱油、精盐、味精、鸡汤等调料煸炒烧开后倒入盛熊掌的大碗中,同蒸至熟烂时食用。有补气血,健脾胃,壮元阳,益精髓,强筋骨作用。适用于因气血虚弱出现的各种症状。

  4、扒熊掌:鲜熊掌一只,用火烧去掌毛,洗净,用开水煮一小时后,去净细毛,再用大火煮40分钟,放大碗内,同时放入母鸡肉500克,猪肉500克,火腿肉250克,葱、姜、料酒各20克,隔水蒸两小时,取出熊掌趁热脱骨,切成片状;再加入香菇、玉兰片各60克,鸡清汤200克,葱、姜、料酒适量,苹果 250克,再蒸15分钟;鸡清汤加入料酒、食盐、酱油、味精和淀粉勾芡,淋在熊掌上,即可食用。有补气养血,强筋壮骨作用。适用于贫血,食欲不振,气短懒言,风湿痹痛等症。健康人食之更能增强体质,滋补强壮。




不知道这里的是不是鱼翅的那个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