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星期二

水嫩的蛋糕

昨天3蛋, 把最后一点面粉全倒进去了, 末了还抓了一撮玉米粉进去, 弄得非常干, 和蛋黄搅拌之后,就是个面团了, 还有很多粉在边上, 冰箱里没牛奶也没果汁, 倒了1/3蛋白进去, 用橡皮刀使劲刮, 全是一疙瘩 一疙瘩的, 粉都没弄开那样子, 眼看着就要壮烈了, 后来索性打开水龙头, 冲了点水进去。 总算疙瘩不是那么大了, 接着把他们倒到剩余的蛋白中, 翻了几翻, 小疙瘩还是有的, 但比较象回事了,
最后160度左右放水蒸了大概50分钟, 取出来一看, 洗过桑拿的蛋糕非常水嫩, 味道非常好,里面一点疙瘩也没有,底下水分稍微有点多了,可以考虑烤到一般时间就把水拿出来。

全程没有用量具, 都是大概估计的。 分享一点感想
1-看别人的配方不要那么教条, 蛋糕不是易碎品, 别弄得那么紧张
2-蛋白打发是成功的关键,水蒸可以保险

【工具】: 小碗 1, 大碗 1(理想的也是不锈钢盆), 不锈钢盆 1,鸡蛋分离器, 电动打蛋器, 脱底模, 烤箱(烤网1, 烤盘1)

【用料】: (碗: 是普通吃饭碗的1/2那种小碗, 匙: 就一般大小短柄的陶瓷汤匙)
1) 3个鸡蛋,
2)~1/4碗色拉油,
3)~1碗面粉,
4)~1小匙玉米粉,
5)~1/3碗水,
6)~1/3匙白醋
7)~1/4匙盐
8)~3/4碗绵白糖

【过程】:
1) 蛋白蛋黄分离 (用鸡蛋分离器, 1块钱可以买个塑料的, 很好用)
2) 不锈钢盆中放入蛋白+【用料#6+【用料#7】+【用料#8】(2/3, 为了搅拌充分,分批进入),打到奶油状, 大概2~3分钟(用电动打蛋器, 祈和的, 套餐买的, 不超过50块, 很好用)
3) 大碗中放入蛋黄 +【用料#2】,把蛋黄打散, 大概1分钟
4) 往【结果#3】 倒入 【用料#3】,【用料#4】, 理想的应该是【用料#3】和【用料#4】先自己拌匀了, 再过筛, 但和这次的粗暴做法效果也没有“肉眼”能分辨的差别。 然后用橡皮刀搅拌, 是随便乱拌, 不用有些方子说的那样要朝一个方向那么小心
这样【结果#4】就是个面团了, 所以鸡蛋应该用4个会好一点, 油再多一倍。
5) 往【结果#4】 倒入 1/3的【结果#2】, 然后用橡皮刀搅拌, 是上下翻炒, 这样比较容易拌开,
6) 往【结果#5】 倒入 【用料#5】 , 然后用橡皮刀搅拌, 象捣蒜一样把疙瘩解开
7) 往【结果#2】 倒入 【结果#6】, 然后用橡皮刀搅拌, 是上下翻炒, 这样比较容易拌开,
为什么倒来倒去, 是因为打蛋白动静大, 所以分配给它的不锈钢盆比较大, 最后倒到这个盆里方便搅拌, 如果蛋黄蛋白用的容器都比较大, 是随便倒到哪个盆里的。
8) 烤盘中放水(大概1/3水就够了, 最后不要烤干掉就好), 在最低层,紧接上面放烤网, 脱底模, 上下管160度预热大概5分钟,
9) 取出脱底模, 倒入 【结果#7】, 继续烤大概50分钟
10) 取出来之后扣底, 大概1分钟, 它就自己掉下去了, 所以其实不用扣,

回缩是有点的, 但表面看不出来, 还是很平整, 呈嫩黄色, 侧面和切面都非常细致, 如果把【用料#5】换成一小杯酸奶, 那就是酸奶蛋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