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8日星期五

传说中的秋刀鱼

先前因为把秋刀鱼和带鱼混在一起, 对自己身为来自海边的爱鱼人士很是惭愧。

在超市好好把带鱼, 秋刀鱼, 青占鱼认了一边。这样看来,青占鱼有点象大一号的秋刀鱼, 秋刀鱼我是没有吃过的。所以在饭店里看到有秋刀鱼, 就毫不犹豫的点来吃了, 味道一般, 还不如青占鱼, 雪菜青占鱼是奶奶的拿手好菜。



查下来, 发现带鱼果然又被叫做刀鱼。不过,没有季节的刀鱼就是带鱼, 但是秋天的刀鱼——简称秋刀鱼——就不是带鱼了。虽然学术上, 刀鱼和带鱼属于两个科目, 但是在把带鱼叫刀鱼的老百姓眼中,两者是一回事。

另外我企图把青占鱼简称为青鱼, 查了一下, 也发现两者相去甚远, 一个是海水鱼,一个是淡水鱼。一并录入在下。

在词典中查到带鱼的日文名为:
1. 太刀魚
2. たちうお

也想和刀鱼纠缠不清。

秋刀鱼(Cololnbis snira)
属领针鱼亚目,竹刀鱼科,秋刀鱼属,又称竹刀鱼.体型细圆,棒状;背鳍后有5一6个小鳍,臀鳍后有6一7个小鳍;两颇多突起,但不呈长缘状,牙细弱;体背部深蓝色,腹部银从
色,吻端与尾柄后部略带黄色. 秋刀鱼属中上层鱼类,栖息在亚洲和美洲沿岸的太平洋亚热带和温带的190 - 580N水域中.牛要分布于太平洋北部温带水域,是冷水性涧游鱼类,适温范围为10一24'C ,
15一18度,虾类和卜足类,其次为鱼卵,挠足类为其比较稳定的饵料,摄饵活动主要在白天,夜里基本上不摄食.摄饵时的最适温度为15-21度,
日本太平洋一侧的秋刀鱼从8月到12月在北海道至东北地区南下徊游到达日本南方水域.从2月至7月进行北上徊游,到达北海道至千岛外海
秋刀鱼体内含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等,味道鲜美,所以蒸,煮,煎,烤都叮以,而且价格便宜(在日本产地市场的销价每公斤70-90日元之间).从上海水产大学对秋刀鱼
营养成分分析来看,秋刀鱼蛋白质含量为20.7%


刀鱼(Notopterus chitara)
别名:七星刀鱼、斑纹刀鱼、非洲刀鱼、帝王刀鱼、金刀鱼
科目:刀鱼科,
产地:亚洲的泰国、缅甸、柬浦寨的湄公河、湄南河等流域以及非洲部分地区的水域均有出产。一般成鱼体长60-100公分。
水温:25-28℃
硬度:6-9dGH
Ph值:6.5-6.8
食物:动物性活饵,小鱼、小虾
性情:刀鱼属于夜型性鱼类,喜欢在幽暗的光线下游动、摄食刀鱼口中有细小的牙齿,容易吞食小鱼,不要和小型鱼混养。

带鱼 (hairtail )
别名:刀鱼、牙带鱼、裙带鱼、白带鱼、柳鞭鱼、带柳、晦刀鱼
科目:鱼纲鲈形目带鱼科动物,

体型:
带鱼的体型正如其名,侧扁如带,呈银灰色,背鳍及胸鳍浅灰色,带有很细小的斑点,尾巴为黑色,带鱼头尖口大,到尾部逐渐变细,好像一根细鞭,头长为身高的2倍,带鱼是一种比较凶猛的肉食性鱼类,牙齿发达且尖利,背鳍很长、胸鳍小,鳞片退化,它游动时不用鳍划水,而是通过摆动身躯来向前运动,行动十分自如。既可前进,也可以上下窜动,动作十分敏捷,经常捕食毛虾、乌贼及其他鱼类。

寿命:
带鱼最多只能活到8 岁左右 ,生长的速度快,1龄鱼的平均身长18厘米~19厘米,重90克~110克,当年即可繁殖后代,2龄鱼可长到 300克左右。

营养:
1. 带鱼的脂肪含量高于一般鱼类,且多为不饱和脂肪酸,这种脂肪酸的碳链较长,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2. 带鱼全身的鳞和银白色油脂层中还含有一种抗癌成分6-硫代鸟嘌呤,对辅助治疗白血病、胃癌、淋巴肿瘤等有益;
3. 经常食用带鱼,具有补益五脏的功效;
4. 带鱼含有丰富的镁元素,对心血管系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有利于预防高血压、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常吃带鱼还有养肝补血、泽肤养发健美的功效。
5. 鲜带鱼与木瓜同食,对产后少乳、外伤出血等症具有一定疗效。


适合人群:
一般人群均能食用
1. 适宜久病体虚,血虚头晕,气短乏力,食少赢瘦,营养不良之人食用;适宜皮肤干燥之人食用;
2. 带鱼属动风发物,凡患有疥疮、湿疹等皮肤病或皮肤过敏者忌食;癌症患者及红斑性狼疮之人忌食;痈疖疗毒和淋巴结核、支气管哮喘者亦忌之。

分布:
带鱼分布比较广,以西太平洋和印度洋最多,我国沿海各省均可见到,其中又以东海产量最高。

选购:
1. 新鲜带鱼为银灰色,且有光泽;但有些带鱼却在银白光泽上附着一层黄色的物质。这是因为带鱼是一种脂肪较高的鱼,当保管不好时,鱼体表面脂肪因大量接触空气而加速氧化,氧化的产物就是使鱼体表面产生了黄色。
2. 购买带鱼时,尽量不要买带黄色的带鱼,如果买了,要及时食用,否则鱼会很快腐烂发臭。


青花鱼

别名:青占鱼、青黄占、鲐巴鱼、青花鱼、油胴鱼、鲭鱼、花池鱼、花巴、花鳀、青占、花鲱、巴浪、鲐鲅鱼。
学名:鲐鱼。
科目:鲭科 Pneumatophorus japonicus
海水鱼,鱼肉有点酸,很多人不太爱吃,但营养较丰富,被日本人称之为“海洋小麦”。青花鱼片加饭团,是日本人的家常料理。

青鱼

别名:黑鲩、混子、青条鱼、青鱼、红线、海青鱼
科目:鲱 (鲱科) Clupea harengus pallasi
淡水鱼, 是我国特有的淡水养殖鱼,盛产于江南地区。它分为乌青和草鱼两类。乌青以食用小虾螺蛳为主,草青则以食用水草等藻类植物为主,故乌青的 营养较草青更好。可用于油炸、红烧、清炖、炒鱼片、做熏鱼、制鱼丸、煮汤等。以个体肥、鲜活生猛者为佳。


p.s 为什么网上碰到那么多人用秋刀鱼抒情, 恐怕还归功于周杰伦
七里香
作曲:
周杰伦作词:方文山

窗外的麻雀在电线杆上多嘴
你说这一句很有夏天的感觉
手中的铅笔在纸上来来回回
我用几行字形容你是我的谁

秋刀鱼的滋味猫跟你都想了解
初恋的香味就这样被我们寻回
那温暖的阳光像刚摘的新鲜草莓
你说你舍不得吃掉这一种感觉

雨下整夜我的爱溢出就像雨水
院子落叶跟我的思念厚厚一叠
几句是非也无法将我的热情冷却
你出现在我诗的每一页

雨下整夜我的爱溢出就像雨水
窗台蝴蝶像诗里纷飞的美丽章节
我接着写把永远爱你写进诗的结尾
你是我唯一想要的了解

那饱满的稻穗幸福了这个季节
而你的脸颊像田里熟透的蕃茄
你突然对我说
七里香的名字很美
我此刻却只想亲吻你倔强的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