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1日星期日

桂花香

八月桂花香, 从小区公园过去, 有阵阵浓香扑来, 四处搜寻, 才看到一棵很小的桂花树, 花却是满枝, 一路上走过, 香味不绝, 抬头, 是一弯嫩黄的月牙。


翻出琦君的桂花雨, 她的散文读过很多边, 至于知道橘子红了这样阴郁的电视来自她的小说, 很为惊讶, 黄磊曾说, 这个电视弄得这样阴暗, 画面和音乐其实有些不恰当:

桂花有两种,月月开的称木樨,花朵较细小,呈淡黄色,台湾好像也有,我曾在走过人家围墙外时闻到这股香味,一闻到就会引起乡愁.
桂花树不像梅花那 麼有姿态,笨笨拙拙的,不开花时,只是满院茂密的叶子,开花季节也得仔细地从绿叶丛裏找细花,它不与繁花斗艳.可是桂花的香气味,真是迷人.迷人的原因, 是它不但可以闻,还可以吃.「吃花」在诗人看来是多麼俗气 但我宁可俗,就是爱桂花.桂花,真叫我魂牵梦萦.
桂花开得最茂盛时,不说香闻千里,至少前后左右十几家邻居,没有不浸在桂花香裏的.桂花成熟时,就应当「摇」,摇下来的桂花,朵朵完整,新鲜,如任它开过谢落在泥土裏,尤其是被风雨吹落,那就湿漉漉的,香味差太多了.
这下,我可乐了.帮著在桂花树下铺篾簟,帮著抱住桂花使劲地摇,桂花纷纷落下来,落得我我们满头满身,我就喊∶「啊!真像下雨,好香的雨啊.」
父亲点上檀香,炉烟袅袅两种香在一起,佛堂就像神仙世界.於是父亲诗兴发了,即时口占一绝∶「细细香风淡淡烟,竞收桂子庆丰年.儿童解得摇花乐,花雨缤纷入梦甜.」诗虽不见得高明,但在我心目中,父亲确实是才高八斗,出口成诗呢.
我们边走边摇,桂花飘落如雨,地上不见泥土,铺满桂花,踩在花上软绵绵的,心中有点不忍.这大概就是母亲说的「金沙铺地,西方极乐世界」吧.母亲一生辛劳,无怨无艾,就是因为她心中有一个金沙铺地,玻璃琉璃的西方极乐世界.
我回家时,总捧一大袋桂花回来给母亲,可是母亲常常说∶「杭州的桂花再香,还是比不得家乡旧宅院子裏的金桂.」
於是我也想起了在故乡童年时代的「摇花乐」和那阵阵的桂花雨.


作家简介: (1918~2006,6,7 ) 女,擅长散文、小说,原名潘希真,浙江永嘉人。14岁就读于教会中学。毕业于杭州之江...《琦君寄小读者》、《琴心》、《菁姐》、《七月的哀伤》以及《琦君自选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