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星期二

习惯

有天吃饭的时候说爷爷刚吃了一碗汤圆, 不吃饭了.
我想起这个各地饮食习惯的差别来. 有次有北方的同学在家里, 午饭未饱, 我说了好几次家里还有年糕, 可以做点心, 没有响应, 后来他们实在忍不住, 说年糕是糯米不消化. 比较一下, 我爷爷都将近100了, 还能吃1碗汤圆, 年糕什么的, 也是常吃, 照样很健朗. 所以这一方面我觉得人的健康和饮食习惯有关系, 从小好好培养, 消化能力就能增强了.

在我家乡, 吃糯米是比较多的, 粽子, 汤圆, 都是糯米做的, 反倒年糕是梗米做的, 这些做点心吃是很经常的, 小时候是汤年糕放两个鸡蛋进去, 叫囫囵蛋, 然后放很多糖, 是招待生客用的,

北方就是面比较多, 饺子, 馒头, 包子什么的, 所以他们有人说几天不吃面就难受, 相对来讲, 我们是几天不吃饭就难受, 而面条什么的, 象生日炒面, 是当作菜来吃的, 偶尔为之.

和北方的饺子形状类似, 家乡有种梗米粉做的叫弯包, 在清明节做的, 里面是雪菜, 香干, 咸的, 也有用芝麻馅做的, 比较甜. 我比较喜欢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