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2日星期六

时间旅行者的妻子

下午等人, 在小书店磨时间。 很小大概不到10平方的地方, 书满多, 顾客是周围居民或者附近中小学的学生。随便翻了几本, 时间旅行者的妻子这个书名满有吸引力, 时空类的可换题材料向来是我喜欢的, 就拿来翻, 封底的说明很煽情,虽然它列了华盛顿邮报的一句话, 大意是不讲忧伤。前后看了大概5/6处, 文字不是很美, 就有些看不下去, 小店的老板是个男青年, 正在招待他的一个朋友或者老客户, 我进门时他就向他朋友推荐书, 又讲几段战争佳话, 很兴奋的样子, 是用上海话讲的, 我自己也没有料到听男人讲上海话会是这么不堪忍受,暗自还换位思考了一下, 在家乡的时候,父亲和兄弟也是讲方言的, 人家上海人在上海, 讲上海话也是自然的。 然而书不是很有趣, 他的声音就一波一波冲进来, 我终于忍不住, 放下书出来了。

晚上空下来就找这本书的评论。 这本书在DOUBAN上红过一阵,评论比较多。 一眼看中的却是一个名为“乏味”的评论。

这个评论者
有 30 条评论,我全部看了下来,书香隐隐, 很多感想是我要说而不会说的,很亲切。又经他的推荐转去看了高尔泰 《寻找家园》 之外的《没有地址的信》, 看的时候, 我也哭了。

几个小时的阅读,使得这一天得以美好的结束。